經營理念

研究發展處要為學校促成校內資源(老師、學生、場地、設備等)、產業資源(企業家、經營家、科技專家、市場專家等)、及公共資源(教育部、科技部、經濟部、國營事業、財團法人等)的整合,據此奠定學校厚、實的務實教育基礎,也為企業與社區做出符實的貢獻,進而能提昇學校的教學與研究能力,開拓自主性財源。
研究發展處為促成校內資源、產業資源、及公共資源,應建立產、官、學合作的行政規章及協調機制,積極尋找、撮合產、官、學合作機會,並持續研發新穎性具社會價值的新型合作模式,活化學校的教學、研究、服務活動,衍生對吳鳳有用的合法財源。
為達活化活動、開拓財源之目的,我們要形成一個以技術合作處為核心、含括產、官、學資源的”開放鏈結”組織,以資源分享、共享利益為協定,以向外鏈結及向內團結為方法,使吳鳳成為企業及人才的育成中心,持續培育出具有產業價值的課程、學生、專家、企業、及研究。

發展目標

基於處務理念,內延本校的發展歷史,外擴本校的所處情境, 研究發展處在九十二年到九十五年的中長程計畫,以達成下述具體目標為任務:
  1. 產學合作研究:
    平均每年對外增取到學術研究暨產學合作研究經費合計台幣1500萬以上。
  2. 跨校策略聯盟:
    締結地區性、全國性、國際性的跨校聯盟。至少參與一個國內地區性或全國性跨校聯盟,平均每年至少開拓一個國際跨校聯盟。
  3. 國際交流:
    積極推動與亞洲學校的學術交流,開拓國外留學生及本校生出國留學機會,平均每年至少與一所學校交流,推動師、生互訪、合作研究、企業輔導團隊、研討會等具體合作事項。
  4. 企業輔導:
    以企業策略診斷及流程再造為切入點,擴及e化、品質、人力資源、財務、技術研發、創業等輔導,協助企業持續生存與發展。平均每年至少簽訂五家企業合作案。
  5. 校內創業:
    培育學校具企業經營管理或產品研發專長者,成為企業高階主管,或以創業投資協助其創業,從而為學校爭取到企業股份。平均每年至少培育一位專業經理人,協助完成一件校內創業。
  6. 育成中心:
    於累積企業輔導與校內創業實績,建立完整經營管理團隊及研發團隊後,在學校建立育成中心,協助具有創意或資本的年輕企業 (家)創業,平均每年至少育成二家企業。
  7. 研發社群:
    促成各系形成研發社群,有效提昇論文發表篇數,協助年輕博士快速昇等,預計在學校形成至少六個研發社群。
  8. 學生實習:
    引進各種型態的實務實習機會,協調各系促成學生實習機會,平均每年至少媒合十個實習機會。
  9. 就業輔導:
    統計學生就業狀況,積極引進各種就業機會,協助學生充分就業。
  10. 校內整合:
    建立校內老師的研究發展及產學合作資料,爭取政府研究補助平均每年2000萬以上,協助有意願、有能力的老師建立產學合作能力。

執行策略

鑒於前述十一項目標任務繁複,需有一核心驅動力,驅動這十一項任務。 核心驅動力是形成一個以技術研究發展處為核心、含括產、官、學資源的”開放鏈結”組織,以資源分享、共享利益為協定,以向外鏈結及向內團結為方法,使吳鳳成為企業及人才的育成中心,持續培育出具有產業價值的課程、學生、專家、企業、及研究。
我們先以研究發展處為業務單位,先積極尋找、撮合產、學合作機會,推動國際交流、跨校聯盟、企業輔導、校內創業等,證明學校有能力完成產學合作與產業研究,據此爭取政府資源,並接續發展育成中心、學生實習、就業輔導、產學合作研究、研發社群、校內整合等,將技術合作擴散、深化到學校各個角落。